迎娶儀式?用6張照片看懂結婚禮俗

迎娶儀式在嫁娶禮俗中是最經典的部分。也是男方正式把女方娶回家、女方正式離開父母的人生重要時刻。

Pink Wedding品悅婚禮集結過去迎娶儀式引導與職業媒人服務經驗,用幾張照片讓您輕鬆理解這笑中帶淚、感性與喜氣兼具的儀式流程。

 

Q:迎娶前,男方有什麼非帶不可的物品?

捧花、竹篩 (媒人保管)、開門紅包、討喜紅包 (依闖關需求而定,闖關紅包可交由伴郎保管or新郎自行保管)、十二版帖(親家帖)、車頭綵、門把花 (依禮車數量而定)、長排炮*2、單響炮*1、點炮打火機

Q:禮車數量應該多少?

禮車共2、6、10、12台皆可。但請先分配好座位,以免娶回新娘時載不下伴娘。新娘禮車通常是第2台、副駕駛座坐媒人。

Q:結婚迎娶闖關遊戲要幾個

請依照時辰與流程抓時間,千萬不要玩過頭而耽誤了良辰吉時。

Q:媒人婆該拿米篩?拿黑傘?

傳統禮俗上,新娘沒懷孕=拿米篩、新娘有懷孕=拿黑傘;現代人為了方便,無論有沒有懷孕都可能會用黑傘較為實用。

Q:為何新娘要擲扇?(或稱放扇、丟扇)

在結婚當天,新娘在禮車出發時從車上擲出讓弟妹撿拾,意喻將新娘不好的脾氣丟棄、把娘家姓氏放下、把「善」的福氣放在娘家不帶走。

Q:新娘為何要過火爐、踩瓦片?

古時跨火爐是讓新娘淨身去穢、驅除邪煞後順利進門,並象徵帶給夫家興旺的好運;踩瓦片可以讓新娘很快為家裡順利添丁。過火爐與踩瓦片順序可對換,但踩瓦片前要特別注意,千萬不可以踩到門檻。若是有孕在身的新娘在習俗上不建議過火爐與踩瓦片,以免對胎兒不吉利。

Q:女方晚輩幫新郎開車門、男方晚輩幫新娘開車門,要留意什麼?

蘋果平安、柑桔吉利,所以較不限定哪一種水果,只是限定一次2顆為佳。新郎或新娘要摸摸開車門晚輩端來的水果,再放置一個$600~$1200的紅包表示謝意。

Q:結婚坐財庫是坐在新郎的褲子上?

男方在新房準備兩張有靠背的椅子,在椅子上舖新郎長褲,且長褲每個口袋需放置偶數枚銅板或紙鈔。新人進入新房,兩人一同坐在舖上新郎長褲的椅上,即是「坐財庫」,也象徵兩人同穿一褲,夫妻同心。

 

 本篇文章照片出處:

詳實拍下婚禮記憶的新莊金城武婚攝胖哥